【有意識的生活:呼吸篇】生命始於呼吸也終於呼吸

「生命始於呼吸也終於呼吸。」

筆者因為多年的自由潛水訓練,接受了許多二氧化碳耐受訓練,對胸式呼吸、腹式呼吸以及全呼吸開始有了領悟,並藉由掌握呼吸,慢慢開始接觸冥想,學習如何專注,再加上近幾年規律的瑜珈練習,深深體悟「呼吸是一個非凡的工具」。

大部分的運動、養生法、靈性修行等,關鍵點都在於呼吸的掌控。在傳統瑜珈中,我們將呼吸的練習稱作「調息Pranayama」 — — Prana是指「生命的能量」,ayama則指「控制」,如果我們用生命的角度去理解呼吸,就會發現控制呼吸與控制生命的能量是相關聯的。傳奇人物「冰人Wim Hoff」打破多項金氏紀錄,他所倡導的「冰人呼吸法」更經過科學驗證,可以顯著改善血液循環、減輕壓力、增強免疫力並強化身體。老天讓我們來到人間,也一併給了我們無窮潛能的身體去體驗人生。印尼峇里島Tri Hita Karana的古老哲學深深影響筆者,此概念強調人、自然和神(心靈)的三界合一。人除了應該與自然和諧相處,同時也要讓身心共存,而我相信「有意識的呼吸」則是讓我們身體與心靈連結的那座橋。

以下的知識與技巧將為你打下基礎,幫助你養成「有意識的呼吸」的習慣:

新鮮空氣

人們工作、對抗各種生活壓力都需要能量,這些能量都是靠氧化體內的有機物產生,因此在充滿新鮮空氣的環境下,就可以多吸入氧氣,讓大腦有充分的氧氣,提高工作與學習效率;除此之外,新鮮空氣也能提升新陳代謝的效率,進而增加抵抗力。然而現代人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室內,因此,提升室內環境的空氣品質,甚為重要。

冥想呼吸

專注於呼吸是最簡單的冥想方法,儘可能放鬆身體,自然的呼吸,並將注意力集中在進出鼻孔間的空氣,幻想「呼」與「吸」是雙按摩大腦的手。試著多做幾次,你會發現思緒放在瑣事的時間變短了,也能逐漸緩和焦慮的情緒。

用鼻子呼吸

無論何時何地,用鼻子呼吸都非常重要。從生理學角度而言,用鼻子呼吸所產生的血液含氧量高出用嘴呼吸的10~15%。由於鼻子吸氣時,鼻竇會釋放一氧化氮,一氧化氮會讓肺泡的血管擴張,進而增加血液含氧量;另外,鼻腔黏膜可以回收八成空氣中的水分,但是當我們用嘴巴吸氣時,咽喉會提供水分去濕潤吸入的空氣,且嘴巴呼氣時無法回收水分,因此會造成身體水分喪失,而感到喉嚨乾燥。

瑜珈調息法之「Nadi Shodhana」

中文簡稱「鼻腔交替呼吸法」,可提高專注、幫助靜心並改善緊繃狀態。先找到舒服坐姿,右手食指與中指彎向手心,用右手拇指壓住右鼻孔,用左鼻孔吸氣,再用右手無名指壓住左鼻孔,用右鼻孔呼氣,左吸右呼反覆六次,再換成右鼻孔吸左鼻孔呼,反覆六次。

二氧化碳耐受呼吸訓練

這是一個能簡單幫助自由潛水員增加閉氣時間的呼吸練習,同時也是一種放鬆性調息,幫助身心舒緩。基本原則是

一、只能用鼻孔呼吸

二、呼氣時間要為吸氣時間的兩倍。順序為吸氣4秒、閉氣4秒、吐氣8秒、閉氣4秒完成一個循環。

閉氣時間可隨練習時間慢慢遞增。如果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,那就再縮短時間,過程應該是舒適的,不該操之過急。

#關於作者Yilun Cheng

畢業於美國南加大建築科學研究所,2017年暫時放下BIM專案經理身分,前往加勒比海體驗將近一個月的海上帆船人生,實現小時候的夢想。同年前往緬甸內觀,開啟靈性成長之路。因為熱愛大海,取得高級自由潛水員證照;也因為環保,選擇茹素。同時為長期瑜珈練習者,定期前往峇里島進修,目前在綠矩整合擔任頂尖綠設計經理。

作者IG:yilunche

--

--

綠矩整合 Green Matrix Consulting

綠矩整合以實踐「環境」、「幸福」、「經濟」發展為目標,同時滿足建築業主、設計者、施工、營運與使用者的多元需求,制定最佳的永續決策。